科技通讯2009年第4期(总第4期)沈洪兵教授论文介绍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09-12-01浏览次数:685

本期介绍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沈洪兵教授2008年度发表的一篇论文。

 

通讯作者:

    沈洪兵 男,1964年5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4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6年),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科带头人。主要致力于环境因素与肿瘤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2001年以来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在肿瘤生物标志物筛检,肿瘤的早期诊断、遗传易感性,复发、预后的分子标记等方面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已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40余篇,目前为国际肿瘤学术期刊Lung CancerOncology Reports杂志编委,J Clin OncologyGUTClin Cancer Res十多份SCI杂志的审稿专家。先后获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后,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奖,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等。2007年获AACR(美国癌症研究联合会)-NCI颁发的研究学者奖,2008年获EACR(欧洲癌症研究联合会)颁发的研究学者奖。
 
期刊介绍: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临床研究杂志》是以原创性研究为主的医学类综合性学术期刊。在JCR的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大类中排名仅次于NEW ENGL J MED、LANCET和JAMA,最新影响因子为16.915。
 
论文介绍:
Hu, ZB; Chen, JP; Tian, T; Zhou, XY; Gu, HY; Xu, L; Zeng, Y; Miao, RF; Jin, GF; Ma, HX; Chen, YJ; Shen, HB Genetic variants of miRNA sequences an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survival.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2008;118(7):2600-2608

    MicroRNAs(miRNAs)是一类大小约21-24核苷酸的非编码RNA,它通过与靶mRNA 3’-非翻译区域(UTR)区的碱基配对来调控基因的表达,可以导致靶mRNA的降解或者翻译的抑制。近年来,miRNAs在恶性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最近的研究表明miRNAs的表达谱可以区分瘤组织和非瘤组织,并且具有肿瘤特异性; miRNA整体的成熟受限可以导致细胞的恶性转化;单个miRNA功能异常(表达和成熟)也影响肿瘤的发生和预后。然而,有关miRAN表达异常和成熟受限的机制还不是很明了,遗传变异可能参与其中。

    因此,我们的研究假设是:miRNA基因及其附近区域的SNPs改变可能通过影响miRNA的表达水平和成熟能力而与肺癌的遗传易感性和预后相关联。为验证该研究假设,我们系统筛检了400个已知miRNA基因及其附近区域的常见SNPs,根据筛检结果,选取miR-146a, miR-149, miR-196a2miR-499前体miRNA上4个中国人群常见SNPs (rs2910164, rs2292832, rs11614913和rs3746444),进行了大样本、两阶段(two-stage)的非小细胞肺癌预后研究。结果表明,miR-196a2 rs11614913在隐性遗传模型下与非小细胞肺癌预后的相关性在阶段I和II病例中均具有显著性,并与临床分期、放化疗和手术治疗情况共同进入非小细胞肺癌预后预测的Cox 逐步回归模型,增加76%的肺癌死亡概率。此外,基因型-表达分析表明rs11614913变异可以导致成熟miR-196a表达增强;报告基因抑制试验表明rs11614913变异可以导致成熟miR-196a2 3p与目标mRNA的结合活性增加。

    由于单个miRNA的变化可能影响到成百上千功能各异的下游mRNA,引起多种功能变化,miRNA及其多态性有望成为一类新的肿瘤发生和预后的候选标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