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通讯2009年第7期(总第7期)知识产权小常识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09-12-01浏览次数:577

2009年4月26日——第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主题:绿色创新

知识产权小常识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由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在1999年的提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2000年召开的第三十五届成员大会上通过决议,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426日是《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生效的日期。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旨在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法律赋予人们对其在科技和文学艺术等领域内创造性智力成果所享有的权利。知识产权包括版权(又称著作权)和工业产权两部分。工业产权包括专利、商标和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如下:

 

 

    专利是专利权的简称,有两重含义:其一是指受法律保护的技术,即受专利法保护的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如某人说:“我有一项专利”,实际就是此人拥有一项已被授权的发明创造);其二是指记载发明创造内容的专利文献,上面载有发明创造内容的详细说明书和受法律保护的技术范围(如人们常说的查“专利”)。

专利的种类及审查方式:

    我国专利法规定的专利有三种: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发明专利申请实行早期公开、延迟审查、实审制度。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结构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实行初步审查制度。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于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实行初步审查制度。

申请专利好处多:

1.独占市场;

2.防止他人模仿本单位或个人研究开发的新技术、新产品;

3.专利技术可以作为商品出售(转让);

4.专利宣传效果好,具有广告作用,更加赢得消费者信任。

专利权的保护期限有多长:

    根据我国专利法的规定,发明专利的保护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期限10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申请专利的两种途径:

1.自行申请——专利申请人自己直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或者其代办处办理专利申请。

2.委托代理申请——专利申请人委托专利代理机构以委托人的名义按照专利法规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或者其代办处办理专利申请。委托代理专利申请的手续是:与专利事务所签订专利代理委托合同;提供专利申请所需资料(法律规定:专利代理人负有保密责任);交纳代理费和申请费。

申请专利前应当注意的问题:

1.注意保密。

2.进行可行性分析。检索国内外专利,查阅相关专业刊物,了解掌握国内外同类技术或产品的现状,进行能否获得专利权的可行性分析,以避免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3.考虑能否作为技术秘密进行保护。如果作为技术秘密保护效果更好,就不要申请专利。如美国的可口可乐饮料配方就是采取技术秘密的方式保护的,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始终没有他人能得到该配方的内容。

4.是否委托专利代理。申请文件的撰写是一项法律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撰写的好坏,对能否授权有很大影响。最好委托有这方面专业知识的专利代理人撰写。

如何区分职务发明和非职务发明:

    根据专利法第6条的规定: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为职务发明创造。

    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包括以下三种:

1. 在本职工作中完成的发明创造;

2. 履行本单位交付的本职工作之外的任务所完成的发明创造;

3. 退职、退休或者调动工作一年内作出的与其在原单位承担的本职工作或者分配的任务有关的发明创造。

    专利法第6条所称的本单位,包括临时工作单位;专利法第6条所称的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是本单位的资金、设备、零部件、原材料或者不向外公开的技术资料等。

    上述情况以外作出的发明创造是非职务发明创造。

    对于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单位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订有合同的,对申请专利的权利和专利权的归属作出约定的,从其约定。

专利申请要提交的文件: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的规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有关专利申请手续,需提交下列申请文件:请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实用新型必须提供)、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摘要、摘要附图。如委托专利代理机构办理,必须提交委托书等。

(一)申请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

1.请求书:申请人应当使用专利局现行规定格式的请求书(可在www.sipo.gov.cn网站上下载)。

2.说明书:说明书是一个技术性文件,是申请专利的核心文件;说明书同时又是一个法律性文件。说明书撰写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专利权是否能够获得。

说明书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技术领域:写明要求保护的技术方案所属的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写明对发明或者实用新型的理解、检索、审查有用的

背景技术,有可能的,并引证反映这些背景技术的文件;
发明内容:写明发明或者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以及解决

其技术问题采用的技术方案,并对照现有技术写明发明或者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附图说明:说明书有附图的,对各幅附图作简略说明;
具体实施方案:详细写明申请人认为实现发明或者实用新型的优
选方式。必要时,举例说明,有附图的对照说明。

3.权利要求书:权利要求书用以确定申请人请求专利保护的范围。

4.摘要:是对说明书内容的简要说明,一般不超过200字。

(二)申请外观设计专利:

1.请求书;

2.图片或者照片:为了清楚而且准确地显示请求保护的对象,申请人可就每件外观设计提交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或者不同状态的图片或者照片。立体产品应提交六面正投影视图,平面产品应提交两面正投影视图。

授予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权的条件:

发明和实用新型取得专利权的条件必须具有三性即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1.新颖性:根据专利法的规定,符合下列条件才具有新颖性:提出申请前,该技术在国内不是公知的、公用的;提出申请前,没有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国内外出版物上发表过,也没有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由他人向专利局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中。

2.创造性:指同申请日前已有的技术相比,该发明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进步,该实用新型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技术进步是指该技术方案克服了现有技术的某些不足,或表现出技术发展。

3.实用性:该发明创造必须是能够制造或使用,并且能够产生积极的效果。

如何找到你需要的专利信息:

1.与相关专利信息服务机构联系。

2.通过专利代理机构查找。

3.通过国际互联网查找。如:

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http://www.sipo.gov.cn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网站:http://www.jsip.cn

南京市知识产权局网站:http://www.njip.cn

向外国申请专利的一般程序:

1.必须先申请中国专利;

2.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办理优先权证明等手续;

3.委托涉外专利代理机构代理;

4.填写有关申请表格;

5.办理其他必要文件。

什么叫专利侵权:

    专利权具有独占性。专利法规定: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或进口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以及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依该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或者制造、销售、进口其外观设计专利产品的行为,属于专利侵权行为。

发生专利侵权纠纷怎么办:

    如果发生专利侵权纠纷,当事人可以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在专利侵权诉讼中,适用通常的举证原则,即谁主张谁举证。原告(专利权人)必须证明被告(侵权人)未经他的许可而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或销售、进口了其专利产品。如果是一项新产品的方法发明专利,则制造同样产品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提供其产品制造方法(举证责任倒置)。涉及实用新型专利侵权纠纷时,专利权人应按人民法院或者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的要求出具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作出的检索报告。

什么是商标:

    商标是区别商品或服务来源的一种标记,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牌子”。商标的本质作用是区别商品的来源或服务的提供者。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可视性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和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作为商标注册申请。

什么是著作权,如何获得著作权:

    著作权是作者(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依法享有的某些特殊权利。

著作权也称作版权。著作权的获得是依法自动产生的,也就是说,作者自作品创作完成起,无需履行任何手续即可成为著作权的主体。

                                                 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