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级科技奖励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952

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沈洪兵教授、胡志斌教授、靳光付教授、许林教授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吴晨教授共同完成的“中国人群肺癌遗传易感新机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公民。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沈洪兵教授团队围绕肺癌遗传易感机制,新发现了21个肺癌易感基因及两种遗传易感模式,且与欧美高加索裔人群存在种族差异;发现肺癌易感基因MHC和CTLA-4变异调控T细胞活化,揭示了T细胞活化影响肿瘤易感性的共同遗传学机制;发现遗传变异调控miRNA表达与成熟影响肺癌发生发展的机制,建立了肺癌早期诊断与预后预测新方法,为推动我国肿瘤精准防治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我校(含附属医院)2018年度还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奖励24项,其中中华医学科技奖6项,含二等奖1项,青年科技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15项,含一等奖3项;并以参与单位完成省部级奖励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