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师生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693

2019年11月13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组织师生代表40人前往南京理工大学的江苏分会场收看报告会,同时在校内德馨楼D201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同步收看报告会,各学院、附属医院也组织师生一千余名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开展了收看活动。

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和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分别就《牢记使命,忠诚奉献》、《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作宣讲报告。三位院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结合工作案例,诠释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时代内涵,警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深刻诠释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要义和时代内涵。研究生和导师代表宣读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倡议书。

    通过收看此次报告会,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对科技工作中存在的学术规范、学术诚信、学术人格及学术尊严的认识和理解,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坚守学术道德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做科学道德的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