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期“专病队列”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2914

各附属医院: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任务,集聚和深化我校前期在肿瘤、生殖妇幼、儿童先天性疾病、罕见病等研究领域学科优势和研究基础,本专项拟通过“专病队列”的形式,以常见高发、危害严重的罕见病为切入点,构建江苏省内多中心、多平台的重大疾病专病队列,建立多层次精准医学知识库体系和生物医学大数据共享平台,突破新一代生命组学大数据分析和临床应用技术,建立大规模疾病预警、诊断、治疗与疗效评价的生物标志物、靶标、制剂的实验和分析技术体系,形成重大疾病的精准防诊治方案和临床决策系统,最终显著提升我省重大疾病的防治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地位并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

 本专项按照全链条部署、一体化实施的原则,围绕项目的总体目标,利用学校在基础研究学科人才队伍等方面的优势,深化医院和学校多学科、多平台合作,进一步推动医院的科研发展。学校前期已在校级层面设置了专病队列实施步骤和规范化培训体系、专病队列电子化随访云平台,这平台的建设和部署将为专病队列的顺利实施和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也将为后期基于专病队列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提供助力和支持。

根据学校总体建设方案与目标,现发布“专病队列”第二期2020 年度项目招标公告,接受各附院相关研究人员申请。

一、基本方案

1. 拟资助额度和周期

本专病队列2020年度拟资助5-10项,每个项目(队列)资助不超过10万元,资助1202091日-2021831日

2. 队列建设需满足的具体技术要求见附件。

二、申报条件

1. 专病队列建设团队学术带头人应在学校附属医院全职工作,在专业领域有一定的声望和影响力,具备组织专病队列开展多中心工作的能力和实力;

2. 根据具体的专病队列建设任务,初步建立了专病队列的实施体系,聚集了一批优秀人才要求具有专业的流行病学、临床表型研究队伍,专职数据与样本管理场地与工作人员队伍,且相对稳定。团队各方任务明确,职责清晰,初步建立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团队合作机制和形式,形成了良好的团队氛围

3. 入选专病队列的人群籍贯应在本地区;

4. 入选专病队列需要具备良好工作基础并具备专病队列电子化随访云平台的队列,且已规范开展不少于1年的样本收集,拥有不少于100例样本

5. 已获得2018年度专病队列经费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获得2018年度专病队列暂缓资助且未获得经费资助的队列如有新的进展,可重新提交申请书。 

三、预期目考核

1. 专病队列的实施有专人负责和对接,能按照项目实施指南稳步推进(具体要求由“专病队列”项目专家委员会组织项目培训);

2. 项目资助期内完成不少于500例的专病病例收集;

3. 入组专病队列的人群在电子化随访系统中有完整的临床基线资料、诊疗信息和随访信息,3年随访期失访率不高于8%;队列入组样本对应生物标本必须按照实施指南按时入库存储;队列所建立的样本和数据必须按照专项的要求进行共享,数据必须及时提交本专项建立的精准医学大数据平台统一管理,建立队列资源开放应用机制。

四、其他事项

1. 本次项目采用线下申报,请申请人根据队列技术要求及申请书模板,提交申请材料电子版和纸质材料1份,电子版申报书由二级单位科管汇总后发送到njmukjc@163.com ,纸质版请于6月29日前由二级单位科管通过EMS快递到南京医科大学项目管理科;

2. 项目评审培训实施、执行和考核等,将由南京医科大学“专病队列项目专家委员会执行;

3. 申请人应根据项目申报要求如实填写,如发现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取消申报资格;

4. 立项项目经费在学校管理使用,不转拨外单位。经费使用按《南京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综合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执行。

5. 项目申报截止日期:2020629

6. 未尽事宜请与南京医科大学科技处联系。

 

附件:附件1. 专病队列申请书模板.doc

  

 

联系人:闻洋  电话:86869216 

 

 

 

南京医科大学科技处

2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