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年度“专病队列”培训会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906

1016日下午,第二期“专病队列”培训会议在江宁校区德馨楼D101顺利举行。赵杨教授,杜江波副教授,科技处负责人,有关附属医院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专病队列”项目负责人及项目骨干出席,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江胜强主持。

江胜强副处长首先介绍了第二期“专病队列”的工作意义及资助情况,提出为进一步落实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任务,集聚和深化我校前期在肿瘤、生殖妇幼、儿童先天性疾病、罕见病等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和研究基础,特开展本次专病队列研究。

赵杨教授向各位项目负责人及骨干介绍了专病队列建设的整体流程,分享了在专病队列建设中数据管理和分析方面的心得,强调数据管理与标准操作程序(SOP)的重要性,并提出临床研究数据质量评估的五个标准、基本要求及质量管理体系。

杜江波副教授以经典队列研究作为切入点,分析了队列研究的优势以及其对基础研究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他围绕“硬件条件”、“队列设计”和“质控体系”向各队列负责人提出专病队列建设的实施方案与具体要求。

最后,会议邀请了专病队列平台建设相关工作人员对各项目负责人及骨干进行队列平台建设培训,通过构建江苏省内多中心、多平台的重大疾病专病队列,建立多层次精准医学知识库体系和生物医学大数据共享平台,从而形成重大疾病的精准防诊治方案和临床决策系统,最终显著提升我省重大疾病的防治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撰稿/闻洋赵旭阳 审稿/江胜强 摄影/葛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