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度江苏省基础研究专项资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科研院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1

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2024年度省基础研究专项资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苏科资发〔2024〕35号)精神,2024年度省基础研究专项资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现将项目申报的相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 项目类别与申报条件

2024年度省基础研究专项资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专题、面上项目两个类别。

(一)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题

1.攀登项目

重点支持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拔尖人才,推动探索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努力开辟新方向,提出新理论,探索新路径。实行长期稳定支持模式,以3年为一个实施周期,每项首次省资助经费不超过300万元,实施期满后组织验收评估,根据进展情况择优予以接续支持。

申报条件: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承担过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或其他同等级别科研项目,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的发展潜力,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911日(含)以后出生)

 

2.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以培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为目标,支持省内优秀青年科研人才面向我省和国家需求开展创新研究,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显著增强我省基础研究的影响力和若干重要科学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每项省资助经费不超过180万元,实施期为3年。

申报条件: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男性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411日(含)以后出生)女性年龄不超过43周岁198111日(含)以后出生)优先支持38周岁以下申报人。主持过省级或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原则上应至少主持过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或以上级别项目,在其研究领域有一定的学术建树和国内外影响,具体指: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省科技厅所有科技计划项目;已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不得申报。

3.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以培养造就优秀科研中坚力量为目标,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人才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每项省资助经费不超过50万元,实施期为3年。

申报条件: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男性年龄不超过38周岁198611日(含)以后出生)女性年龄不超过41周岁198311日(含)以后出生)优先支持35周岁以下申报人。已有一定研究基础,主持过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或省青年基金项目,且已顺利完成结题;已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的不得申报。

4.青年基金项目

以建设高水平基础研究后备人才队伍为目标,支持刚开始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人才开展基础研究,培养青年人员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为其尽早确定研究方向奠定基础。青年基金项目每项省资助经费不超过20万元,实施期为3年。

申报人要求:学校正式在职人员(全职在校工作的博士后,申报时应承诺在站时间覆盖项目研究期限);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男性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911日(含)以后出生),女性年龄不超过38周岁(198611日(含)以后出生)。未主持过省级及以上科技计划项目。

(二)面上项目

以获得基础研究创新成果为主要目的,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凝练科学问题,探索科学规律,鼓励原创性、非共识和交叉融合研究。面上项目每项省资助经费不超过15万元,实施期为3年。

申报条件:原则上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以及承担基础研究课题或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二、申报组织方式

1.攀登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采取限额推荐申报方式。各学院根据申报条件征集拟申报人员名单,于3月18日前由学院汇总报送《省级人才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各一份,科研院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进行评审,择优推荐申报(评审时间及要求另行通知)。

2. 青年基金项目

采取自由申报方式。各学院应认真组织符合条件的老师申报,并核实确认申请人的资格,于3月20日前汇总报送《省级面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各一份。 

3.面上项目

采取限额推荐申报方式。科研院结合各二级单位人员,科研业绩,上年度申报、立项情况等因素分配单位推荐指标(另行通知)。由各单位择优推荐申报的项目,确保申报质量,于3月20日前汇总报送《省级面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各一份。

 

三、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1. 在研省科技计划项目负责人不得牵头申报本通知中任何项目。同一年度只能申报一项省科技计划项目。切勿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研发项目重复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也不得同时申报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项目,一经发现取消立项资格。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统筹考虑,避免发生此类事件。

2.为落实《江苏省加强基础研究行动方案》要求,鼓励申报人围绕项目指南(附件1)列出的重点领域和方向选题申报,申报时需选定指南代码(如无对应条目,也可申报,但同等条件优先支持指南领域申报)。

3. 本年度全面推行无纸化申报,所有正式申报项目须在江苏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网站https://kjjh.kxjst.jiangsu.gov.cn/) ,还没有系统账号的申报人以个人名义注册,登录名(用户名)用中文真实姓名,如有重名可在姓名后加其它字符。我处仅根据学院报送的《院系申报汇总表》对新账户进行激活,以及申报项目的审核。 

4.项目申报人在提交项目申报材料前,应当就申报材料全部内容征得参与者同意,并与合作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模板见附件5),协议作为附件上传。

5.《项目申报单位科研诚信承诺书》(项目负责人自行在申报系统中下载打印一份、有项目申报受理号)于3月28日前由学院科研秘书汇总交项目处(德馨楼B210室),统一办理学校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返还申报人、《项目负责人科研诚信承诺书》由项目负责人签字后,将两个《承诺书》扫描件以附件形式上传。

6. 研究涉及人体研究、实验动物、人工智能的项目,应严格遵守科技伦理、实验动物、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等有关规定的要求,并取得相关审查同意和资质证明,并作为申报附件上传。

7.其他附件材料要求详见各类申报书最后一页。

 

系统填报截止时间:2024年4月1日17:00点,逾期不予受理。科研院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申请材料经主管部门网上确认提交后,一律不予退回。

未尽事宜请联系科研院项目处。

联系人:孙琦,徐阳

联系电话:86869216


附件1:2024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docx

附件2: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网上申报流程.pdf

附件3:省级人才项目汇总表(空表).xls

附件4:省级面青项目汇总表(空表).xls

附件5: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联合申报协议(空白).docx

 


科研院

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