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简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2-20浏览次数:4519

项目简介: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该基金资助全职在中国内地工作的优秀华人青年学者从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工作。本基金所指的中国内地,系指我国除港、澳、台地区之外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一、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应具备的条件

  (1)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45周岁;

  (2)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

  (3)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4)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或者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5)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方面已经取得国内外同行承认的突出的创新性成绩或创造性科技成果,或对本学科领域或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或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

  (6)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具有创新性构思,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和重要的科学意义,属国际前沿且为国内所急需,可带动相关领域的发展或人才培养;

  (7)与境外单位没有正式聘用关系;

  (8)保证资助期内每年在依托单位从事研究工作的时间在九个月以上。

  二、注意事项

  (1)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价申请人本人的学术水平及创新潜力,撰写申请书时均不填写“主要参与者”;

  (2)在申请书摘要部分,应填写“主要学术成绩”;

  (3)该基金为人才类基金,项目名称栏目亦应填写“研究领域”,而不是具体的研究课题名称;

  (4)申请书附件部分关于论文被收录与引用情况仅需提供统计表。

  三、申请与报送

  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使用通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按照“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书正文撰写提纲”的要求,输入准确信息、撰写申请书并提交相关附件材料;依托单位的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对申请人严格按照规定条件择优推荐,并签署推荐意见;依托单位经对申请书认真审核并对申请人全职聘用情况进行核实后,按照《通告》的要求报送自然科学基金委。

  201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计划资助200人,资助期限为4年,资助经费200万元/人(数学和管理科学140万元/人)。

申报时间:每年3月

管理办法:http://www.nsfc.gov.cn/Portal0/InfoModule_506/283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