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南京医科大学思想政治专项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871

 

各学院、部门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部署,经研究决定,启动申报南京医科大学思想政治专项项目(以下简称思政专项)。现将有关组织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要求,用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支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现拟定了2021年度“南京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项目课题指南(见附件1)。各部门及专家学者可以根据课题指南申报课题,也可进一步细化参考选题或自行确定选题。

 

二、项目申报

1.思政专项项目重点面向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其他教职工亦可申报。

2.课题申请人需填写《南京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课题组成员不得超过6人。

3.课题申报时间为2021517日至2021617日。请以部门为单位于617日前将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一份)和《南京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项目申请一览表》统一报送至科技处,以上电子版(申请书及活页为word版本)请发至邮箱:zzhu@njmu.edu.cn(申报材料以部门+姓名+项目名称+申请书/申请一览表形式命名,以思政专题项目+部门+姓名方式作为邮件主题发送),逾期不予受理。

三、立项管理

1.申请材料将由专家进行评审,对符合要求的项目予以立项,立项通知另行发布。

2.项目类别。分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申请者可根据课题研究重要程度、内容复杂程度等因素,自行确定申请项目类别。

3.项目数量及经费。2021年度设重点项目3项,每项资助10000元;一般项目4项,每项资助5000元。

4.立项课题负责人按照《申请书》中的研究计划开展工作,不再另行签定项目合同书。思政专项研究时限为2年;如有特殊困难,课题负责人申请延期,最长不超过1年;经同意延期后仍未结项者,将通知所在单位作撤项处理。

5.申报人所在单位要加强对课题的支持,项目课题组成员要体现团队和协作精神。

四、成果结项

1.成果形式:研究成果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社会现象、解决现实问题、拓展案例教学、引领学生思想,课题重在为学生释疑解惑,不以发表理论文章为必须要求,符合以下任一条件即可:

1)撰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教材或论著1;

2)公开发表省级以上期刊2篇或公开发表核心期刊1;

3)撰写相关研究报告(咨询报告)1篇(不少于1万字) ; 

2.完成时间:研究时间为2年,请于2023915日前提交结项材料;结项材料包括《鉴定结项审批书》、成果原件和复印件1

3.成果评审:课题结项采取专家集中评审方式,通过后给予结项。

五、其他

申报材料报送地址: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龙眠大道101号),科技处人文社科管理办公室(德馨楼B212)。联系人:朱珠,联系电话86869215

附件2:南京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南京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项目申请一览表.xls

附件4:南京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项目变更审批表.doc

附件5:南京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鉴定结项审批书.doc

科学技术处

2021517

 


 

附件1 2021年度“南京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项目课题指南

 

1.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

实走心研究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研究

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

4.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经验

5.思想政治工作在江苏担当“两争一前列”重大使命中的

作用研究

6.思想政治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研究

7.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研究

8.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研究

9.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运用研究

10.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1.加强和改进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